挖掘建筑命名内涵 助力校园文化建设

作者: 时间:2021-10-15 14:41:08 点击数:

校园楼宇、广场、道路等公共设施的名称,既是校园文化景观和识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,也是广大师生学习、工作和生活的现实需要。

行政楼建筑铭牌剪影

为了宣传我校未央校区建筑及广场命名,体现建筑文化内涵,助力校园文化建设,根据《西安医学院未央校区广场道路楼宇命名方案》,后勤保障处精心设计、深入挖掘,对未央校区教学区建筑物统一设计安装了建筑铭牌。建筑铭牌内容涵盖校园布局图、建筑名称、文化内涵、建设情况、建成年代等基本信息,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将建筑命名及相关信息直观地展现出来,让置身校园的师生感受到校园建筑的文化属性。

行政楼建筑铭牌内容

本次对实验楼群、教学楼、图书馆、行政楼、求真广场、卓越广场、致远广场、树人广场等11处建筑及广场铭牌进行了设置。

致远雕塑简介

建筑铭牌设计方案

建筑、广场命名内涵如下:

一、建筑命名内涵

1.至诚楼(原实验楼A座)。

语出《中庸》:“唯天下至诚,方能经伦天下之大经,立天下之大本。”

2.至仁楼(原实验楼B座)。

语出“仁心、仁术;习医、尊医”,“仁”是儒家学说的核心,医术被称为“仁术”。“至仁”就是勉励师生要以仁爱之心习医、尊医,救死扶伤。

3.至真楼(原实验楼C座)。

语出教育家陶行知所言:“千教万教,教人求真;千学万学,学做真人。”

4.至善楼(原实验楼D座)。

语出《礼记·大学》:“大学之道,在明明德,在亲民,在止于至善。”

5.立德楼(原实验楼E座)。

语出《孔子家语》“芝兰生于幽林,不以无人而不芳;君子修道立德,不为穷困而改节。”

6.立言楼(原实验楼F座)。

语出《左传》:“太上有立德,其次有立功,其次有立言,虽久不废,此之谓不朽。”

7.立行楼(原实验楼G座)。

语出《道德经》:“企者不立,跨者不行。”

实验楼群中的诚、仁、真、善,既是学界倡导的风范,也是医界鞭策的准绳。立德、立言、立行是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念和常用说法,七种表述共同构成一个良好的教育氛围,置身其间,莫不深受熏陶。

二、广场命名内涵

1.厚德广场:取自校训“厚德博学,精益求精”。“厚德”语出《周易·坤》“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”。

2.致远广场:语出《周易·系辞下》:“服牛乘马,引重致远。”

3.树人广场:语出《管子·权修》:“一年之计莫如树谷;十年之计,莫如树木;终身大计,莫如树人。”

4.卓越广场:汲取知识,升华自我,当以“卓越”鞭策也。

近年来,后勤保障处围绕服务育人,在“劳育”“美育”及校园文化建设上做了有益探索,在学校的安排部署下,先后在未央校区教学区设置了唐宋诗词文化树铭牌、现代诗词文化草地牌,阅读文化椅铭牌;在教师公寓设置诗经文化草地牌、诗经文化长廊;教学区水域命名了“镜心湖”“春晖亭”、教师公寓命名了“橘泉苑”“华如桃李”亭等。后勤保障处将继续按照学校要求,深入挖掘,积极探索,不断助力校园文化发展。(供图:白丛冰  审稿:王凯  编辑:高晨)

Copyright©2010-2013 www.xiyi.edu.cn   联系电话:029-86177361   传真:029-86177362 

 地址: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  邮编:710021   备案号:XA12275

西医后勤服务